2010-04-24

卡到茵——小鳥茵青春事件簿

卡到茵——小鳥茵青春事件簿
小鳥茵 著
遠流出版
月樹價:RM 31.25


年輕真好--我讀《卡到茵——小鳥茵青春事件簿》
/劉藝婉

  這是近年來,最讓我開懷的一本書。
  每一篇文章都很無厘頭、幽默抵死,讀完後心情順暢無比。想方設法減壓卻不成功?不如讀這本《卡到茵——小鳥茵青春事件簿》。
  《卡到茵》的作者小鳥茵沒有小鳥。她是二十幾歲的女生,本名王筱茵,藝名“小鳥茵”,花名“清新白蓮”。她在書封面如此自我介紹。可以看出,小鳥茵絕不是拘謹內向、溫柔婉約的女生。如同她在書中提及的,她在生活中處處認真,但總是變成搞笑的局面,讓她擺脫不了諧星的命運。她“想寫出在書店工作的布爾喬亞感覺,結果寫出一幕幕讓朋友閃尿、讓自己流淚的鬧劇”;她“想寫出自己其實是被玉皇大帝貶至人間的天上仙女凡間奇遇記,結果寫出一篇篇讓自己抬不起頭,可能一輩子嫁不出去的真心話”(見小鳥牌自序)。
  她的部落格“小鳥茵啾啾啾”有一大群的粉絲每天追蹤拜讀,包括茉莉二手書店執行總監傅月庵。她出人意表的思考線路,讓讀者短路,讓電腦熒幕閃口水閃到沒有路。
  同事、朋友、家人在她的筆下,都成了奇人異士,不時出招搞笑,而她卻認為自己是他們當中最正經的人。可是,小鳥茵,她打工賣奶茶,想對心目中的帥哥說:“你的奶茶好了,需要袋子嗎?”卻緊張得說成:“請問需要奶子嗎?”她額頭短,也可以滔滔不絕寫出額頭短的三大壞處;她騎腳踏車夜游,從此斷了以後去做雞買奢侈品的念頭。小鳥茵,這樣還不是最佳諧星嗎?
  小鳥茵的文章呈現方式也是不管規矩的。她把真話說出來,卻故意使用刪除線;她不顧性別刻板印像拋出的髒話,讓讀者一邊讀一邊上完髒話速成班;她不斷自我醜化也醜化他人的手繪插圖和甫士千奇百怪的照片,令人目不暇給。
  這也是近年來,最讓我痛苦不已的一本書。
  我在擠滿上班族的輕快鐵車廂裡讀它,讀到好笑的段落時,基於我有尊重他人純潔心靈的美好品德,必須強忍著笑,做出若無其事的樣子,然而面部表情因此變得扭曲、猙獰,讓身邊的搭客驚駭莫名。
  各位搭客,尤其是那位外表單純但表情分明是想歪了的小男生,我絕對不是卡到陰,我是卡到茵。
  你看,我也忍不住小鳥茵式起來,嗯哼。我也忍不住想偶像劇地說:啊,年輕真好。

2 則留言 :

  1. 藝婉好,
    在下是小鳥茵本尊,無意之中發現這篇,
    讀了之後真是又歡喜又拍謝,有點想要躲進洞裡但又忍不住想跟洞外的你們揮手吶喊XD
    (我精神分裂看來是嚴重到某個程度了)

    對您比較抱歉的是,這裡要提出一點澄清,關於您提到的:
    「小鳥茵絕不是拘謹內向、溫柔婉約的女生。」
    我本人活脫脫就是這樣一個寫照,比含羞草還害羞啊我哈哈哈。

    還有,我一看到月樹,還以為是我的編輯咧,她叫素月,
    是個很不喜歡在外頭使用本名的人,還用過樹月這個名字,
    所以才想說會不會是她,原來不是,真是個美麗的錯誤啊哈。

    前不久有讀者留言給我說馬來西亞可以買到我的書了,
    不曉得是不是從您店裡購得,
    不管如何,太太太謝謝您了,還有您美妙的文筆,
    希望您最近卡到茵的症狀有所緩解,已經可以正常過日子了(合十)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小鳥茵,我曾在妳的部落格留言,當時妳也回覆了“有個編輯叫素月"之類的話……妳真是貴人事忙啊。
    我已向出版社加購大作,希望早日收到,不然我會被客人的口水淹沒。
    讓妳增加精神分裂程度:我的這篇小文章已刊登在馬來西亞版的《Mina》雜誌(3月號)。嘿嘿嘿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