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9-04

美得不寒而栗

美得不寒而栗
洁尘 
南方日报出版


月树价:RM 28


作者简介:
活跃在当今中国文坛的知性女作家,当过记者和编辑,现居成都,专事写作。出版有长篇小说、散文集和随笔集近20部。小说《酒红冰蓝》被改编成电视剧《我爱你,再见》。被称为“书房型”作家,有一颗敏感的心,在浮华中体味着悲哀,又在对浅淡愉悦的心境追求中豁然开朗,她的文字是开在黑夜里的花,是潋滟在寂寞中的旋舞。她爱阅读,爱一个人看电影,黑暗中独自做两小时的梦。


华丽的随笔集
/刘艺婉
  洁尘这个名字,我是从翟永明的《白夜谭》看来的。孤陋寡闻如我,不知道洁尘是谁,没读过她的作品,倒也不是什么“有没有搞错”之顶级(或可简称“罪大恶极”)的事。但是,洁尘乃翟永明好友,翟永明又极推荐洁尘,说“洁尘的文字与她的书名遥相生辉:华丽、妖娆、撩人、碎舞”。既然诗人这么说,我得找来读一读了。
  南方日报出版社今年一口气推出了几部洁尘精选,有《爱情的尽头是爱情》、《美得不寒而栗》、《在转角处告别》、《一种发狠的青春》。书名确实都华丽撩人。我先挑了《美得不寒而栗》,一本对书籍、电影和生活抒发感想的随笔集。
  洁尘这一系列的书实在赏心悦目,整体装帧设计很考究。封面乍看之下,颇像青春爱情小说;内页皆彩色印刷,插图、排版都值得把玩。如此华丽的随笔集,应合了现代都市知性女子的书写内容。《美得不寒而栗》反映的,也正是知性女子的生活方式和面貌。
  《美得不寒而栗》分为三辑。“悦读·格林的鸦片”批书,“梦工厂·猛虎在细嗅蔷薇”评电影,“人世间·来自对面的观看”论生活。
  洁尘读书的胃口很大。她看书,常常是有计划地看。她一旦发现某位作家的作品合她胃口,就会把这作家的所有作品买来,接着一段长时间里都读这些书。她把这种阅读方式称为“甜蜜的约会”,是“在一段时间内忠心耿耿地跟一个对象恋爱”。
  她看电影的胃口也很大。她可以在文章里谈论同一个导演的大部分作品,并且把这导演的特质概括起来。马丁·斯科塞斯、乔·怀特、卡洛斯·绍拉、岩井俊二、贾樟柯、阿莫多瓦、维姆·文德斯、许鞍华等等,都在她的笔下“各就各位”。
  随笔不是随便写写即成一篇。洁尘的随笔,看似随心写就,其实构思严密,而且处处都是人生感悟,每一篇都有警句。她还常常自嘲,例如,她提到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多丽丝·莱辛:“她获奖,让我和另外一个早就是莱辛迷的朋友十分得意。我会假装漫不经心地对别人说,哦,是莱辛啊,她很棒的,她的作品啊?哦,《金色笔记》我大概是在十年前读的。这中间的关键一定要把漫不经心这种神态给表演得很到位,否则就不时髦了。”
  “功课要做很多很多,才能出来一点自己的东西。很慢。不慢也不行。再说,要那么快干吗?”可以看出,洁尘确实做了很多很多功课,才成就这样一本随笔集。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