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3-24

什麼是手作雜貨?

  zakka,這個源自日本的詞彙,如今幾乎是“手作雜貨"的同義詞,擅於手作雜貨者也稱為zakka達人。
  廣義而言,zakka可以指稱特色古董、某個已停產品牌的產品、某個區域的藝術品或日常物品,也包括手工製作的物品。
  維基百科裡,zakka這詞條的解釋使用了一個有趣的字眼:媚俗(kitsch)。在他國裡被視為媚俗的,在另一個國度成了時尚──也許,我們可以將這種審美觀簡稱為異國情調。北歐、東南亞、其他亞洲國家的日用品,在日本的雜貨圈成了主流商品,具有一定的吸引力。
  在zakka概念底下衍生的手作雜貨,即是手工製作各種風格的生活物品。這股手作雜貨風潮已吹到台灣、中國、馬來西亞等地。手作雜貨融入環保概念,例如環保袋、各種包包、布製衛生棉等,具備可循環使用或長久保存的功能;而這些“動手做"的物品,也強調個人特色和創意。因此,zakka不僅是一種時尚風潮,也是一種生活哲學,一種面對物質生活的態度。
  手作雜貨都是獨一無二的,沒有一模一樣的成品,因為是手工製作,不是工廠套模大量生產;即使造型相同,也會有手工上的差異。與商場裡精緻且規格一致的商品相較,手作雜貨趨向於“個人創作的藝術品"這樣的價值定位。手作雜貨可以是不拘一格、最具創意的物品,也是最貼心、為使用者量身訂作的物品。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