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3-27

如果妳沒有小孩:挑戰無子的污名

如果妳沒有小孩:挑戰無子的污名(Without Child: Challenging the Stigma of Childlessness)
蘿莉.萊爾(Laurie Lisle) 著
女書文化出版
月樹價:RM 35.00

大一個南瓜

  一次,我在閒聊中以已婚友人的生育問題開玩笑,話才說出口就發覺自己犯了錯誤:我應當知道不孕是許多已婚者的壓力根由、痛苦泉源。當天早上才聽另一位友人說,其嫂嫂結婚多年仍未成功懷孕,因而飽受母親的白眼。
  縱使現今醫學發達,醫生能夠診斷不孕的問題是出在女方或男方,卻仍有關切的親友情不自禁將懷疑的目光瞄準女方的肚皮。
  女性,子宮的擁有者,承接了孕育新生命的權力,這表面看來是與生俱來的自然權限,在我們這個社會裡,許多女性卻沒有選擇孕育與否的「領空權」;在我們這樣的生活情境裡,女性更是家族或民族血脈的傳承者,「使命感」不曾走出她們的生命,拒絕生育是何其重大的家/民族之罪。
  當然,這主要還是因為空氣中仍飄浮著一種迷思:所有的女人最終都得成為母親。
  母親是女性的其中一個生理角色,更多時候,母親是女性無可迴避的社會角色。一部分的女性自願當母親,一部分的女性則受到「母親是偉大的」這類精神感召而選擇當母親。母親節便是宣揚母親之偉大的好時刻,所有的母親在這一年一度的日子如神像般被擺上神壇,母性的光輝籠罩大地。感謝父權意識,感謝社會文化的制約,感謝無償無薪的家務,感謝不健全的醫療制度……是這一切,讓母親的偉大得到彰顯。
  基進女性主義於1970年代對母親角色和生殖問題有一番繁雜的辯論,其中主張體外人工生育的蘇拉密.費爾史東(Shulamith Firestone)曾戲喻,懷孕就像是在大一個南瓜。這與我們的老母親們訓示孩子時愛說的「還不如生一塊叉燒吃了」有神似之處。
  希望我這樣的話語不會讓你誤解,以為我反對別人成為母親。我只是想戳破那層塑造母親角色和形象的父權胎膜──母親們在胎膜裡持續默默奉獻。

文/劉藝婉
2006.5.11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